四物雞

四物雞

補血聖品不只女生、男生也可以喝─四物湯

四物湯基本可以改善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女性月經不調、月經量少,甚至是閉經等女性常見症狀;此外,也可改善因跌打損傷、氣血虧虛所產生的瘀滯疼痛。因此,只要有「血虛、血瘀」的體質,無論男女老少,都可服用四物湯

藥材功效

當歸:分為以補血為強的「當歸身」和以活血化瘀為主的「當歸尾」,合起來叫「全當歸」。當歸具補血、活血功能,若有顏面血色不足、指甲容易泛白、手腳冰冷,都可使用。

川芎:能活血行氣,袪風止痛,處理疼痛、經絡不通或氣血不順等症狀。一些頭部疾病,如視物不清、耳背、頭痛、頭暈腦脹、肩頸痠痛等症狀,可考慮用川芎。

熟地片:以滋陰養血為主,體質較虛、怕冷的患者可用熟地。可養陰補腎、填精,主治血虛所致面色萎黃、頭昏心悸;腎精不足之腰膝酸軟、頭暈目眩、鬚髮早白;肝陰不足之雙目乾澀、視物昏花。

白芍:白芍可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赤芍有清熱涼血、散瘀止痛的作用。兩者有一共通特色,就是可讓氣血暢通、舒緩血管和經絡。

材料

雞腿300g,水800c.c,四物藥膳包、米酒1大匙

作法

  1. 雞腿洗淨後,先用沸水川燙,撈起瀝乾備用。
  2. 開水煮沸後加入四物藥膳包,再倒入川燙好的雞腿肉,再加入料理米酒後蓋上鍋蓋,以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再煮60分鐘,即完成。

藥膳功效

補血調血,不僅能改善面色蒼白、肌膚粗糙使皮膚水嫩,還能使發質變得潤澤。不過,基本煮法煮出來的四物湯也許有不少女生喝不慣,因為完全是中藥湯。

其實四物湯的煮法其實很靈活,想讓它更好喝些,只要加料進去就行啦!

適合什麼樣的人?

四物湯適用於3類體質的人:血虛體質、氣虛體質、腎虛寒冷體質。

氣虛體質,特別是氣血兩虛的人適合飲用四物湯,可在四物湯另加補氣的藥,變成八珍湯。

而四物湯主要功能是補血,中醫認為「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補血之後,氣也會慢慢回來。如果是純氣虛的患者,服用四物湯的補氣效果就沒那麼快。

如果是腎虛寒冷的體質,則要在四物湯裡加入溫腎陽的藥。

仁心食堂

中醫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理論,又稱為「醫食同源」。《黃帝內經·太素》一書中寫道:「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食物和藥物同樣能夠防治疾病。

仁心食堂出於推廣並教導民眾在日常如何藉由簡單的食療,達到預防強身的作用,並且介紹各類食材或中藥的功效,民眾可以輕鬆入菜。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