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湯

六神湯

秋冬季節交替,溫補健身─六神湯

腸胃道如果不適,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喝些「六神湯」健脾胃助消化,讓自己精神煥發,應付忙碌的工作。

這帖藥膳藥性平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只有易便秘的人不要常喝。

藥材功效

淮山─主要功效是健脾開胃,蘊含高黏度的醣蛋白,食用時能夠保護胃部黏膜,也能配合澱粉‭‬幫助體內消化,讓消化道系統運作更良好。

茯苓─含蛋白質、卵磷脂、膽鹼、茯苓多糖等有效成分,能夠增強機體組織的生理活性,促進人體免疫系統功能,可保肝降酶,延緩衰老,也有助於降血糖和減肥。

芡實─具有健脾、益腎、安神、止瀉等功效,主要治療糖尿病、脾虛水腫等病症。

薏仁─具有健脾滲濕、除痹止瀉、清熱排膿、利小便、強筋骨的作用。薏仁重金屬及有毒物質殘留量極低,是典型的「綠色食品」。

材料

小腸200g,六神湯藥膳包,水800㏄,薑30公克,鹽1小匙

作法

  1. 將小腸翻面,加1大匙鹽搓洗後用水沖洗幹凈,再加1大匙白醋搓洗後沖水洗凈,放入滾水汆燙後撈出備用。
  2. 取一深鍋,放入小腸,加水(水量需蓋過小腸),用小火煮半小時後撈出備用。
  3. 六神湯藥膳包與汆燙後的小腸,加水和鹽1小匙放入電子鍋內,煮至開關跳起,掀開鍋蓋即可。

藥膳功效

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作用外,還能補氣、安心神,所謂腸胃好、全身好。

適合什麼樣的人?

食慾不振、慢性腸胃炎、遺精、白帶、小便頻繁。

仁心食堂

中醫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理論,又稱為「醫食同源」。《黃帝內經·太素》一書中寫道:「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食物和藥物同樣能夠防治疾病。

仁心食堂出於推廣並教導民眾在日常如何藉由簡單的食療,達到預防強身的作用,並且介紹各類食材或中藥的功效,民眾可以輕鬆入菜。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