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如何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說明

從 2019 年 12 月 12 日開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了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發病首發症狀為:發燒、乏力、咳嗽或胸悶、呼吸困難等。後實驗室檢測出病原體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2020 年 1 月 12 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此種病毒命名為: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國際頂尖研究冠狀病毒的賴明詔博士表示:2003 年的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 2012 年 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都是冠狀病毒從動物傳染到人,且病毒發生基因突變,變成具高度傳染力及死亡率高的呼吸道疾病。

截止到 2021 年 6 月,新冠病毒已經在全球各地陸續爆發,也在不斷發生變異,從南非到巴西,再到英格蘭,再到印度。

在新冠病毒疫情初期,全球絕大多數人都不具備保護的免疫力,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不是曾經感染過,就是接種過疫苗,已經開始有了保護力。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自然界廣泛存在的一大類病毒,因該病毒形態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樣似王冠而得名。目前為止發現,冠狀病毒僅感染脊椎動物,可引起人和動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經系統疾病。

此次疫情中,感染者臨床表現有哪些?

新冠病毒的症狀千變萬化,很像一般的感冒,甚至有無症狀帶原者。典型症狀為:發熱、咳嗽、呼吸困難、味覺或嗅覺失常、乏力等。有症狀輕微的,如全身乏力,腹瀉,食欲不振,流鼻水等。有些甚至無症狀,如果是年輕人,可能靠自身免疫力就自己好了,如果是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就要檢測血氧,避免雖無症狀,但卻可能「快樂缺氧」導致死亡。

此次病毒傳播途徑為何?

首先,此次病毒可能從動物傳向人類。根據既往詳細調查發現,作為冠狀病毒之一的 SARS,2002 從中國的果子狸傳播給人類,而 MERS 在 2012 年從單峰駱駝傳播到沙烏地阿拉伯人。另有幾種已知的冠狀病毒在動物中傳播流行,但尚未感染人類。隨着世界範圍內監視的改善,可能會發現更多的冠狀病毒。

中國官方已指出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存在有限的人傳人」。

如何預防新冠肺炎的傳染?

傳染病的三大途徑: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所以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去注意。

遠離傳染源:傳染源就是傳染病菌存在的地方。盡量不要靠近確診病患及疑似病患,還有盡量少去人口密集,且不通風的地方。

切斷傳播途徑:新冠病毒是通過接觸傳播和飛沫傳播,所以出門要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少碰口眼鼻,回家要換掉外出衣物及鞋子。

保護易感人群:此次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是老人,還有慢性病患者,所以此兩類人一定要特別注意。

除了一般防護措施外,要規律作息,飲食營養均衡,適當運動,睡眠充足,努力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治療慢性疾病,放鬆心情,才能夠最大效率的去預防新冠肺炎。

哪些人是病疫的密切接觸者?

中國疾控部門指出,密切接觸者是指觀察病例或確診病例發病後,與病例有如下接觸情形之一者:

  1. 與病例共同居住、學習、工作或有其他密切接觸的人員
  2. 診療、護理、探視病例時未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醫護人員、家屬或其他與病例有類似近距離接觸的人員
  3. 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護人員
  4. 與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並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
  5. 現場調查人員調查後經過評估,認為符合條件的人員

其中,醫護人員與患者接觸的頻率比一般公眾高,更容易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威脅,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衛生保健工作者始終採取適當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

對於密切接觸者,應採取嚴格的醫學觀察等預防性公共衛生措施。若身為密切接觸者,應做到按照要求進行居家觀察,不要上班或隨意外出,做好身體狀況觀察,定期接受醫生隨訪,若發現發熱、咳嗽等異常臨床表現,及時向衛生機構報告,在其指導下到指定醫療機構排查、診治等。

新冠病毒的中醫診斷

肺炎是體內正氣不足,又外感溫熱毒邪,導致邪氣蘊於肺部,肺失宣降,痰熱瘀阻令肺熱鬱閉,因而出現發熱,咳嗽,氣喘等。

中醫如何預防新冠病毒

《黃帝內經》中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是說當人體正氣充足時,邪氣就不容易侵襲。所以肺炎來襲,應先提高身體抗病能力,要未病先防,首先要護肺。

中醫如何治療新冠病毒

2020 年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清冠一號,是可以緩解輕症的新冠肺炎。已有明確的臨床療效,成功的減少確診病人住院天數,以及三採陰的天數。

清冠一號的成份和功效

成分: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防風。

功效:解表宣肺,清熱解毒,寬胸化痰,和胃降氣。

主治:新冠肺炎之無症狀帶原及初發作症狀者。

中藥預防新冠病毒

由仁心聯醫的中醫師團隊,根據新冠一號的組成,研製出一款適合普通人保健預防的防疫強身茶。

成分: 魚腥草、黃芩、板藍根、荊芥、桑葉、金瓜婁、厚朴薄荷、霍香、蘆竹根、菊花、麥門冬、紫蘇、白朮、甘草

功效:清熱解毒,健脾潤肺等。

清冠快速通關看診

如何正確洗手?

常見的洗手五字訣為「濕、搓、沖、捧、擦」;而這五字訣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搓】的部分,除了五字訣外要再加上洗手七步驟為「內、外、夾、弓、大、立、腕」。

內:掌心對掌心搓揉。

外:掌心搓揉手背,並兩手交替。

夾:指縫間搓揉。

弓:指背向掌心搓揉。

大:虎口對大拇指搓揉,並兩手交替。

立:指尖對掌心搓揉,並兩手交替。

腕:手腕一併掌心搓揉,並兩手交替。

最後沖洗掉泡沫,取紙巾擦乾手部後,依紙巾關上水龍頭,避免細菌再殘留於手部。

必要洗手的五大時機

吃東西前:用餐前請洗手,享用美食也別讓細菌或病毒進到身體裡。

上完廁所後:除了避免帶著細菌病毒到處走,如廁後洗手也是一種禮貌喔!

擤完鼻涕後:擤鼻涕或打噴嚏後,雙手會有口鼻分泌物,一定要洗手壁面病菌傳播。

外出返家時:風塵僕僕的回到家,也要清理掉在外面帶回來細菌跟污染,讓家裡保持乾淨。

進出醫療場所:醫療場所雖然有消毒,但是還是有可能殘留的細菌跟病毒,可別帶回家唷!

如何挑選酒精?

挑選酒精應選擇醫用酒精,主要用於醫療消毒。

消毒用的酒精濃度建議為 70~75%。酒精之所以能夠殺菌,是利用酒精成分讓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病毒死亡,但並非濃度越高越好。75% 的酒精兼具蛋白質凝固和穿透效果,徹底的達到殺菌的功能。

使用酒精的注意事項!

酒精是比較危險的易燃物品,濃度越高,越容易燃燒。消毒用的酒精並非濃度越高效果越好,濃度為75%最佳,酒精不宜做空氣消毒,也不宜噴灑在衣服表面,最好的使用方式是擦拭,用乾淨的手帕或酒精紙來擦拭手機等物品,酒精不可以消毒一次性口罩。

使用酒精時,要注意室內通風,使用前現清理周圍易燃可燃物。使用時不可靠近熱源及明火,使用完後一定要關緊容器。

戴口罩的錯誤戴法

以前大家都會聽說,如果是病患,怕將病毒傳染給他人,所以要將白色織布罩口,有顏色的面朝外,同時也提醒大家自己生病了。健康人反之。

但其實不管健康或生病的人,外科口罩應以綠色面朝外戴為佳。因為口罩第一層為有顏色的PP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播,第二層為靜電過濾層,主要過濾細菌的地方,第三層為吸水材質,可吸收佩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正確丟棄口罩的方式

一律將朝外的一面向內捲起來,不要去碰到口罩外側的污染面,丟完口罩需立即做手部的清潔。

如何戴口罩不會起霧?

把口罩最上方(內藏鐵絲一端的地方),往內翻入褶成一小橫條,這樣戴上口罩後,就可以阻止呼出來的熱氣往上衝,減少起霧的狀況。

家裡環境消毒

除了一般的漂白水清洗,酒精消毒,也可以嘗試使用艾條來薰房間,薰艾可以對不同傳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種致病菌、真菌和病毒有抑制的作用。

中醫防疫外出香囊

佩戴中藥香囊以防病,是中醫治未病的一種療法,推薦大家簡易做個小香囊,外出時戴在身上,或是放少許縫在口罩邊,不時可以聞一下。

DIY 香囊所需中藥材:藿香、制蒼朮、菖蒲、草果、艾葉、白芷、蘇葉、貫眾。

用法:可煎水室內熏蒸,或磨成粉末做成簡易的香囊佩戴。

中醫食療介紹

黃芪淮山百合湯

材料:黃芪 12g,淮山 20g,百合 30g,紅棗 15g,瘦肉 100g。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砂鍋中,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約1個小時即可。

功效:補氣潤肺,健脾養血。黃耆補氣功能強,提升呼吸道黏膜、皮膚防禦力,保護皮膚不受外邪侵入;淮山味甘、性平,能益肺止咳;百合則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中醫穴位按摩

針對肺炎,在日常中也有4個簡易穴點,可以調整肺氣,達到提高身體正氣,遠離疾病。



中府穴 :鎖骨外側端下方有一凹陷,該處再往下 1 橫指。可清宣肺氣。

肺俞穴 :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 1.5 寸。可調肺氣、補虛,清熱。

厥陰俞穴 :第4胸椎棘突下,旁開 1.5 寸。可寬胸利氣。

足三里穴 :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 4 橫指,脛骨往外 1 橫指處。可健脾益胃,扶正培元。

按壓方式:可順時針按揉3-5分鐘。

新冠病毒的西醫診斷

因為新冠病毒的診斷很多,也有很多無症狀帶原者,所以主要的診斷方式為快篩和 PCR 篩查。快篩的速度比較快,但準確度較低,PCR 則檢查時間比較長,但準確度較高。

新冠病毒的西醫治療

確診 Covid-19 無症狀或輕症的患者則居家檢疫,用西藥對症治療。

重症的病患則需要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如呼吸困難,則可能插管治療。

接種疫苗有什麼注意事項?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疫苗後應在注射部位加壓至少 2 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哪些人不得接種疫苗?

不可施打者: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史,或對先前接種的疫苗產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18 歲以下青少年也不能施打。

暫緩施打者: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以避免疾病本身的症狀與疫苗不良反應相互混淆。

等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要注意什麼?

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來降低感染風險。接種前放鬆心情,吃飽睡好,才能減緩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身體恢復也會比較快。

接種新冠病毒的疫苗後要注意什麼?

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沒事後才能離開,避免發生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

接種後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如有以下症狀,請速就醫。

  •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 24 小時以上。
  •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 下肢腫脹或疼痛。
  •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清冠快速通關看診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新冠肺炎/清冠一號】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