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門診

肩頸酸痛說明

肩頸酸痛,是指頸部至肩胛骨之間的肌肉酸痛,僵硬,沉重感,也可能會伴隨頭暈,頭痛,耳鳴等症狀。半數人以上都有過肩頸酸痛,特別是常使用3C的人,或者常需要背負重物的人。一般來說,只要多注意坐臥保持正確的姿勢,多休息,症狀就可以緩解,但如果長時間都低頭,或者負重,就可能變成慢性疼痛。

肩頸酸痛類型

肩頸酸痛,大部分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或者長期重複相同動作,引起頸部肌肉疲勞,韌帶拉傷等。也有可能是因情緒緊繃,或者失眠導致神經感受壓力,造成肌肉收縮。或者也有可能是內科病引起的,如感冒、高血壓、心臟疾病反射痛、頸部腫瘤或感染、其他身體慢性發炎等。

中醫怎麼看肩頸酸痛

中醫看來,肩頸酸痛,是因為肩頸局部的氣血阻滯,導致「不通則痛」,所以治則上,以活血化瘀為主。當然,如果因其他疾病引起的肩頸酸痛,應以治療原發病為主。

哪些動作容易造成肩頸痠痛

過度使用手指。久坐打電腦,或者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姿勢不良。就很容易造成肩頸酸痛。

肩頸酸痛的緩解方式

如果是手指引起的肩頸酸痛,最根本的是要解決過度使用手指的問題,可以在洗完澡後放鬆和按摩手掌,睡前減少手指的運動量。如果是久坐或長時間低頭引起的肩頸酸痛,除了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以外,還可以做一些肩頸的運動,如做聳肩運動:雙肩朝著天花板的方向聳起,再慢慢放下,可持續15-20回。或者按摩熱敷肩頸。或者按摩手部的肩頸反射區。

9個消除肩頸痠痛的穴位

按壓方式及時間:按揉穴道10秒鐘,放開5秒,再持續循環,約3~5分鐘。合谷:手背第1~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風池:項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肩井:肩上,前直乳中,當大椎與肩峰端聯機的中點處。天髎:肩背部肩胛骨上角處,位於肩頸與曲垣之間。肩髎:肩後三角肌上部,尖峰後下方,舉臂外展時呈凹陷處。臑俞:肩部,腋後紋頭直上,肩胛嵴下緣凹陷處。天宗:肩胛部,肩胛嵴中點與肩胛骨下角聯機的上1/3與下2/3交點凹陷中。肩髃:肩部三角肌上,臂外展或向前平伸時,當肩峰前外方凹陷處。阿是穴:患者覺得疼痛的地方,可以重點按揉。

立刻預約【肩頸痠痛】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線上諮詢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