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概述

阴阳概述

阴阳概述

阴和阳,是对自然界相互关联的某些事物或现象对立双方属性的概况,并含有对立统一的内函。

阴阳学说是研究阴阳的内函及其运动变化槼律,并用以阐释宇宙万物的发生、发展和变化的一种古代哲学理论。

用于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组成人体的脏腑、经络、形体组织,既是有机联系,又可以根据其所在部位、功能特点划分为相互对立的阴阳两部分,如脏为阴,腑为阳,心在上应夏为阳中之阳,肾在下应冬为阴中之阴。背为阳,腹为阴。

用于说明人体的生理功能

人体阴阳二气,交感相错,相互作用,推动着人体内物质与物质、物质与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推动和调控着人体的生命过程,并维系着其调协平衡,使生命活动及各种生理活动有序进行,并稳定发挥。故《素问》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绝,精气乃绝。

用于说明人体的病理变化

阴阳学说用以阐释人体的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分析病因的阴阳属性和分析病理变化的基本槼律。

一般来说:六淫属阳邪,饮食局处、情志失调等属阴邪。而六淫之中,风邪、暑邪、火(热)邪属阳,寒邪、湿邪属阴。

病理变化有阴阳偏盛、阴阳偏衰,以及阴阳互损等。如“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阳胜则热,阴盛则寒”,“阳虚则寒,阴虚则热”。

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疔

中医学诊断疾病包括诊察疾病和辨识症候两方面。

阳证可概况热证、实症、表证,阴证可概况寒证、虚证、里证等。

阴阳诊疗:如果邪气偏盛的实症,治疔方法是“实者泄之”。如果正气不足的虚证,治疔方法是“补其不足”。

药物性能

药物也有“寒热温凉”四气,其中寒、凉属阴,热、温属阳。能减轻或消除热证的药物,一般属於寒性或凉性。能减少或消除寒证的药物,一般属於热性或温性。

药物主要有酸、苦、甘、辛、咸五味,还有淡味,其中“辛、甘、淡”属阳,“酸、苦、咸”属阴。

  Since 1995

内科、妇科、儿科、伤科、针灸科

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讲究内外调和,顺应自然: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万物生生不息,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创造更完善、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与养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险

服务内容







分院信息

  院所介绍

我们在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




  看诊进度

网页、手机、电话查找看诊进度,快速又方便


医师信息




最新消息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养生保健


  仁心食堂

药食同源,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五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百草学堂

百草之类,皆有补益,医人采掇,成为良药


仁心联医

教育培训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