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

針灸說明

針灸是中醫重要且特殊的治療方法之一,也是針法和灸法的合稱。針法是將毫針刺入人體穴位,配合適當的行針手法及穴位的搭配運用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灸法是用艾條或艾絨點燃後熏灼皮膚,使艾熱刺激體表穴位或特定部位來達到防病治病的一種療法。兩者時常搭配使用,體現出中醫療法「簡、便、效、廉」的所有特點!也因療效顯著且較無副作用,使臨床上應用非常廣泛。

針灸的原理

中醫認為人體有十四經脈、奇經八脈、十五別絡、十二經別、十二經筋、十二皮部以及孫絡、浮絡等經絡系統,它們循行於身體的各個部分,對人體氣血運行,臟腑功能都有著運輸與調控的作用。所以當經絡阻滯、氣血不通或是臟腑功能紊亂時,就能通過中醫診療出病變的原因及經脈臟腑,運用針灸的方法,通調經脈、疏通氣血,使陰陽歸於平衡,臟腑功能趨於調和,病症得以治癒。

針灸的操作方法

針刺法是將金屬製成的毫針刺入人體的特定部位(穴位),達到一定深度並配合提插捻轉等手法刺激,使之得氣,患者常會感到酸、麻、脹、重或涼、熱等感覺。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病情,選擇針刺腧穴、調整施針深度,從而治療疾病。此法也常常與艾灸法及電針配合應用。

艾灸法的操作方法可分為直接灸、間接灸、艾條灸、溫針灸等方式,其中最常使用的是艾條灸。是將艾條放入艾灸盒或是手持艾條在穴位上,距皮膚約3~5cm處進行熏灸,使穴位有溫熱感而無灼傷為宜。一般一個部位灸10-15分鐘。

針灸的優點

  • 適應症廣泛,可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傷科等多種疾病的治療和預防。
  • 操作簡便,價格低廉,且療效迅速顯著,具有良好的調整氣血、振奮人體機能,治癒疾病的效果,還經常用於鎮靜止痛。
  • 沒有或極少副作用,安全可靠,能搭配其他療法對疾病進行綜合治療。

針灸的治療作用

  • 疏通經絡-中醫認為「不通則痛」,故經絡堵住了常常表現為疼痛、麻木、腫脹、瘀斑等症狀。而針灸可使經絡暢通,是針灸最基本最直接的治療的作用之一。
  • 平衡陰陽-陰陽是中醫畫分人體、事物與疾病屬性最根本的指標。認為疾病的產生不外乎是陰陽的失衡,而針灸可以透過刺激不同的經絡穴位,調整人體陰陽狀態使之歸於平衡,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
  • 調和氣血-針灸通過對穴位的刺激,能提高氣血的運行,使其平穩流暢,而氣血在人體中能有良好的循行,對疾病的治療與預防都有很好的作用。
  • 調節臟腑-經絡循行「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刺激四肢及體表穴位達到調節臟腑功能的作用,改善臟腑功能失調的情況。
  • 補虛泄實-中醫會將疾病分為虛證與實證,在應用針灸治療時,除了穴位的搭配外,還可以結合提插捻轉等行針手法達到補泄的作用,人體許多穴位都有著雙向調節的作用,這也是針灸治療的一大特色。

針灸注意事項

  • 過於饑餓、疲勞、精神高度緊張者,不宜針刺,否則容易出現暈針的情形。暈針表現為頭暈目眩、精神疲倦、面色蒼白、噁心欲嘔、心慌氣短、出冷汗等,如出現上述情況,請及時告知醫師,醫生會予以相應處理。
  • 針灸時應採取舒適放鬆的體位,減輕身理心理的負擔,避免因肌肉的緊繃,導致疼痛的產生。最常使用的體位為臥位。
  • 孕婦及月經期間的婦女盡量避免針灸。有些穴位會引起子宮收縮及內分泌的變化,因此這個時其最好不要針灸。當然月經不正常者,是可以通過針灸進行調經的治療。
  • 嬰幼兒囪門未閉時,頭頂部腧穴不宜針刺。且由於兒童常常不能配合留針,治療時應注意觀察或避免留針。
  • 有凝血功能障礙的患者,不宜針灸,防止出現自發性出血或損傷後出血不止的情況發生。
  • 皮膚表面有感染、潰瘍、瘢痕或腫瘤的部位均不宜針刺。
  • 針刺過程中應避免活動,以防因肌肉收縮而出現彎針的情形。
  • 進針後局部出現酸、麻、脹、重,或涼、熱、癢、蟻行、觸電感等感覺為正常的針感,不需太過緊張。但如果針進入皮膚後又感到明顯疼痛,可能為針尖觸及微血管,請告知醫生作調整。
  • 出針後有時可見局部出現小瘀血,這是因為針刺時難免會傷及微血管,局部按壓1-3分鐘後,約1-2周會自行消退,不需太過緊張。也可以在3天後局部進行熱敷,加快瘀血的消散喔!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專業針傷科】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