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养肾

冬养肾

每年由冬季转入春季,“外感”总会特别多。“外感”二字,包括西医的伤风感冒、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扁桃腺炎、肺炎、气管炎等,笼统来说,就是呼吸道感染。

人体阳气也顺应这一趋势而潜藏于内。阳气是生命活动的动力,阳气闭藏,人体新陈代谢也相应地降低。为了保持生命活动以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人体只能依赖先天之本——肾,来发挥作用了。所以,冬天养生的关键就在于养肾。

中医理论认为,五脏之间的协调运作是根据五行关系来维持,因此每一个脏腑都按本身的功能特点隶属于五行,而大自然的气候节律更替又体现于五行槼律。进入冬天以后,正好走到五行当中的“水”,而五脏中属水的脏腑为肾,故此冬天应加强保养肾气。“若论食疗功效,黑色的食物同样属水,能够调补肾气,所以在冬天宜多食用黑色的食物。”

“冬养肾”相对应之“节气”

在穿着上

《内经》提及“冬伤於寒,春必病温”之论,即意味冬天要注意身体保暖,不要被寒邪伤到。因为精能化气,内可充盈脏腑,外可保护抵抗寒邪。如果体表被寒邪伤到之际,则外邪会侵入身体潜藏起来,到了春天,再随着气机的外浮而发病。

三多:多穿衣服,特别要注意下半身的保暖、多晒太阳,多吃温补。

三少:少过度出汗、少过度劳累、少吃寒凉。

在疾病防治方面

从自然界万物的生长槼律来看,草木凋灵,昆虫入蛰,各万物均处于阴盛阳衰的状态。冬季之风为北风,其性寒;素体阳气不足之人更易于冬季患上感冒,慢性病的复发如哮喘,支气管炎;寒冷还会刺激心脑血管疾病。在祖国医学认为,冬天于五行学说中应肾。故此,要调养体,冬季的饮食调养要遵循“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原则!

饮食方面

人体在冬天需要足够的热量与能量来御冬,若肾功能不佳,就无法供给身体足够的养分,也无法防止疾病的发生。因此冬天要特别注意肾脏的调养。平日在生活及饮食中要注意:

  1. 要防寒保暖。
  2. 慎服药物,以免加重肾脏代谢负担。
  3. 不可喝太多冰冷食品及酒类、盐、辛辣品,并注意水分的补充。
  4. 加强腰、腹肌锻炼,可防肾疾,尤其是身材瘦弱的人更要经常做。

冬季可多食黑色食物

从中医的角度说,食物的颜色与五脏相互对应: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所以,冬天多吃黑色的食品有益肾、抗衰老作用,黑色的食物有黑桑葚、黑芝麻、黑糯米、黑豆等。

除了黑色食物,中医亦认为黄色食物在五行中与脾一样属土,能入脾胃,保护脾胃健康及调节新陈代谢,达致袪湿、补充阳气和帮助“气”循环,尤其有助调理“气虚”体质,例如地瓜、南瓜及红萝卜等,可使脾脏变“暖”,增加流向人体的能量。

黑米:​滋阴补肾、抗衰老
营养成分:又称黑粳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胺基酸、维生素B和E、花青素以及铁、钙、锌、锰等微量元素。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抗衰老,可治贫血、头昏、白发、视物不清、体虚。

黑豆:防便秘、减少白发
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比牛肉、鸡肉、猪肉丰富,还有维生素B1、B2、C、膳食纤维、钙、铁、镁、钾、锰以及抗氧化的花青素、异黄酮。
功效:黑豆有补肾强身作用,故能活血利水、消胀、下气、治风热的解毒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此外,黑豆的钙与铁质含量高,是补钙与补血的好来源;还可助消化、预防便秘、减少白发、预防骨质疏松。

黑木耳:润肺补气、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
营养成分:含有8种必需胺基酸,丰富的维生素B2、铁、钙质、胶质、多糖体、膳食纤维。
功效:帮助排便、预防便秘、抗凝血、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强免疫系统、清润呼吸道、补气益智、润肺,多糖体具有抗肿瘤活性作用,对肿瘤有一定预防效果,能控制体重,预防缺铁性贫血。

黑芝麻:补肝肾、活化脑细胞
营养成分: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B1、铁,也含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
功效: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可滋补肝肾,生津润肠,润肤,抗衰祛斑,明目通乳,也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胆固醇;补肝肾、润五脏、长肌肉,可治疔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步履艰难、皮燥发枯、肠躁便秘。

身体保养方面

  1. 起居方面:早睡晚起,保有充足的睡眠会有利于阳气的潜藏,精力的蓄积。
  2. 衣着方面:要随着气候变化而增减,可选择既松软轻便,又保暖防寒的衣着。
  3. 运动方面:虽气候寒冷,但仍然要根据自己的体能状态,坚持运动鍜链。
  4. 预防宿疾的复发:寒冷常诱发慢性病的复发及加重,如哮喘、心肌梗塞、关节炎等病情的加剧。

冬季养肾4穴位

  1. 涌泉穴 :位脚底正中前1/3的地方。改善手脚冰冷等症状。
  2. 关元穴 :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在脐下3寸(四只手指宽)。补充肾气,增强人体肾气的活跃性。
  3. 太溪穴 :位于足内踝尖与跟腱中间。常适当按揉此穴,可使肾脏的功能有效增强。
  4. 肾俞穴 :在后背,约肚脐同高处,以脊椎为基准,约两指宽的左右边。缓解腰痛,补肾助阳,又可保护腰部。

方法:每穴按摩3~5分锺,一天2次。

  Since 1995

内科、妇科、儿科、伤科、针灸科

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讲究内外调和,顺应自然: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万物生生不息,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创造更完善、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与养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险

服务内容







分院信息

  院所介绍

我们在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




  看诊进度

网页、手机、电话查找看诊进度,快速又方便


医师信息




最新消息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养生保健


  仁心食堂

药食同源,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五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百草学堂

百草之类,皆有补益,医人采掇,成为良药


仁心联医

教育培训

人才招募